釋迦文佛即將入滅之前,舉辦了一場靈山法會,大梵天王供養了一株金色蓮花,世尊就在法會上,拿著這枝金色蓮花,不發一語面帶微笑,其實衪把佛的大證量、大光明,就在此刻放射出來,無相而實相。此時只有迦葉尊者能接到,其他與會大眾都莫名其妙,只有迦葉尊者報以微笑,而世尊知道迦葉接到了佛的「心印」,佛的大生命、大智慧、大超能,以佛心傳心的方式傳予弟子,弟子當下得佛心印成就佛菩薩,這就是禪宗(又名佛心宗)之起源。

這種傳佛心印,令人當下開悟一世成佛的妙法,再由迦葉尊者傳予阿難尊者,復由阿難尊者傳予商那和修尊者,如此代代相傳,傳至西天第廿八祖菩提達摩祖師,才把這個法脈傳來中國,印度佛教就逐漸式微了,佛法卻因此在中國興盛起來。

達摩祖師帶著佛的正法心印來到中土,本欲先度梁武帝,無奈當時是佛教的相法時代,佛教徒只會在表相上下功夫,如蓋大寺廟,印製經書,雕刻大佛像,供養僧尼。而祖師所傳的佛法,卻是佛陀的心法,是無相法、是無為法,是微妙的實相法,要懂得離相修行,才能明白,才能接到的「印心佛法」。故梁武帝無法契會,根本聽不懂,話不投機,祖師只好一葦渡江,到了河南嵩山少林寺,開堂弘法,成為中國禪宗的初祖,法脈再傳予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慧能。

到了六祖慧能就更發揚光大,一花開五葉(瓣),因接引教化的門風不同,而有臨濟、曹洞、溈仰、雲門、法眼等五宗,開枝散葉,各化一方,禪宗弟子因此而遍滿天下。迭經宋、元、明、清各朝,佛的心印一代又一代傳遞下來。到了八十四代宗師敬哉禪師,眼見佛法在可見的將來,必面臨弘傳上的大困難,遂於一九四九年由大陸來台灣,將法脈傳予第八十五代(中土第五十八代,臨濟宗第四十八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悟覺妙天禪師苦修八年,得佛的心印及法脈傳承,證得報身、法身、應化身三身的成就,於一九八三年在台灣各地開始設立禪修道場,弘揚禪宗正法-印心佛法。

我們知道凡是承擔如來家業、教化人心、拯救靈性的聖者來到人間弘法,必然會碰上很多的困頓、磨難與污衊等考驗。如世尊差點被人用醉象群踩死,達摩祖師被六次下毒未死,六祖慧能被師兄弟追殺,為搶奪其衣缽達十五年,躲在獵人隊裡,命若懸絲,耶穌基督甚至被釘死十字架上,死後才被世人崇拜,信奉為救世主,穆罕默德證道後,被仇人由麥加追殺到麥地利,也差點送命。聖者弘法救世皆會遭無明眾生加害,古今中外皆然!

看不懂的人不斷地污衊、譭謗、打壓、打擊,禪師都處之泰然,因為他了解眾生的無明。要轉末法為正法,本來就是艱鉅的使命,但他從未因困難而放棄過任何一個有緣眾生,甚至連曾加害他、攻擊他、打壓他的「人」,他也不放棄度化他們。

對一般芸芸眾生,他更不斷用各種方法,去接引他們修行。辦過幾次數萬人的大型法會,接引並超度有形無形的眾生。平常持續對外接引活動,包括機關學校的禪學社、社區的禪修結緣班,以及公開的演講宣導等,不計其數,受到啟發的人士為數眾多。他也接受真心弟子的皈依,傳弟子佛的正法,讓弟子解脫色身的障礙,意識的障礙及靈性的障礙,逐步邁向靈性成就的里程碑。

禪師目前正努力讓台灣的眾生全面靈性提昇,以淨化人心,消弭共業,減少天災人禍的來臨,於二○一○年開始提倡「地球佛國」的理念,已初步在台北市十二個行政區成立靈修會,積極接引民眾加入禪修的行列,讓民眾的心靈都因禪修淨化,而回歸地球佛國,讓地球早日成為淨土。台北市試辦成功,將馬上依次推廣於五個院轄市,再擴及全省各鄉鎮。

妙天禪師弘法救世,是有步驟、有方法,絕不流於空談,腳踏實地,一步一步為利益眾生,教化人心,很有信心地走下去。

我們深信, 德不孤必有鄰,佛陀的正法是經得起考驗的,佛心傳心正法是有力量的,傳佛心印的正法是可以救世救人的,地球佛國之理念,終究會讓娑婆世界成為真實的淨土。

(尊重版權,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序文.「悟覺妙天禪師弘法25週年紀念專輯」.禪天下出版

 

 

arrow
arrow

    masterrecord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