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於 2014 年執行雙階段解毒計畫,第一階段是「匿名談話會」,引進美國一項戒治療法叫做「戒毒談話會」N.A.Meeting(narcotics anonymous meeting),屬於心理成長治療,分 12 階段,以 8 週為一個療程。「匿名談話會」,在指定的咖啡廳裡進行,10 ~ 15 人由一位榮譽觀護人帶領,並加入一位戒毒成功者現身說法。每周一個主題,讓大家對戒毒經驗提出分享、鼓勵,彼此承諾監督,並藉著戒毒成功者的分享,給予新戒毒者心理上的強化及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談話會第 7 周,是仿效美國N.A.Meeting 治療第 11 階段,採取靜坐或祈禱方式,自我鬆弛和清洗。台北地檢署林達檢察官說,北檢是與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及社團法人台北市特殊教育關懷協會合作,以正面有效的禪坐方法,穩定他們的心神和意志,以禪修的能量,慢慢地將大腦內的毒癮,鬆弛、化解、清洗乾淨。

北檢的第二階段解毒計畫,是開設「正面減壓課程」,將在「匿名談話會」結束後進行,該課程也是與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合作,由該會派遣專業講師授課,針對吸毒者─初期特別以海洛因與安非他命的毒癮者進行解毒,同樣以 8 週為一階段,採禪坐方式讓戒毒者從專注與放鬆的訓練提升意志力,克服身體裡的毒癮。

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定期派遣師資,赴全台各地監獄進行禪坐解毒教化工作,圖為高雄戒治所禪修班上課情形

台中監獄的禪坐解毒課程


這個部分,北檢也參考了交通大學羅佩禎教授所作的解毒實驗,羅教授在國際及台灣(台中、彰化監獄)進行了數年的正面減壓課程研究,她今年在北京發表的論文報告中,已明確載明靜坐對減壓所產生的正面效應。也就是說,北檢正採用有科學論證基礎的靜坐,來進行解毒計畫。

林達說,希望北檢所做的這個解毒計畫,能夠為戒治工作帶來新的力量,為毒癮患者徹底根除毒癮,讓他們更生後,帶著希望重返社會,重新營造美好人生。

此次北檢選擇合作的對象─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並不是初試啼聲,而是致力於禪坐解毒工作已有 16 年經驗的公益團體。

自 1988 年起,創辦人悟覺妙天禪師就開始配合政府「監獄即學校」的理念,針對全省各監獄,派遣專任禪修教學師資赴台北、士林、新店、桃園、台中、彰化、雲林、高雄、屏東等全省各地監獄,從事禪學教化工作。

1995 年悟覺妙天禪師並親赴台北土城看守所,為煙毒收容人教授印心禪法,以禪坐的力量幫助受戒治人徹底解除身毒及心癮。妙天禪師說,受戒治人大多身癮可以戒除,但心癮難斷,回到社會再犯率很高,根除心癮才是徹底解毒之道。

那麼如何才能徹底解毒?答案就是禪定。染毒者身上都留有毒癮的負面磁場,透過正統的禪定訓練,身心接受宇宙大磁場的能量,這種正能量磁場在體內運行,負面磁場就會被消磁,體內殘存的心癮,就會被光明的能量洗淨。

目前為止,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致力於監獄禪坐解毒班的教化工作已 16 年,派出的師資多達十餘位,對於監獄解毒防治工作卓著貢獻。

(尊重版權,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 「本月時事」.禪天下雜誌NO.115
 

延  伸   閱  讀   

悟覺妙天禪師開設監獄解毒班 為收容人解除心癮

* 禪坐解毒的科學驗證

   

 

arrow
arrow

    masterrecord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