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年 5 月,SARS ─「嚴重性呼吸道症候群」肆虐亞洲地區,台灣也身受其害。由於當時疫情不斷擴大,造成防護口罩嚴重短缺全球大缺貨,連第一線醫護單位自己都不足。

悟覺妙天禪師特別緊急透過國外相關單位幫助,向國外訂購兩萬個 N95 防護口罩,在 5 月份疫情最嚴重、最缺口罩的時候,分送給在第一線奮戰的醫護人員。

悟覺妙天禪師向國外訂購了二萬只美商3M公司生產的N95防護口罩,分送給緊急需要的醫院及社區
悟覺妙天禪師向國外訂購了二萬只美商 3M  公司生產的 N95 防護口罩,分送給緊急需要的醫院及社區

其中包括台北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台北市立仁愛醫院、中興醫院、長庚醫院、南投醫院、高雄民生醫院…等 16 家醫療院所。充分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慈悲精神,台北市政府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並特別頒發感謝狀表揚禪師義行,以表銘謝之意。

台北市振興復健醫學中心頒發感謝狀向悟覺妙天禪師表達謝忱
台北市振興復健醫學中心頒發感謝狀向悟覺妙天禪師表達謝忱
 

時任台北市市長馬英九代表台北市政府,頒發感謝狀向悟覺妙天禪師表達謝忱
時任台北市市長馬英九代表台北市政府,頒發感謝狀向悟覺妙天禪師表達謝忱
 


愛心無國界 送愛到南亞

2004 年 12 月 26 日,印尼蘇門答臘西部的亞齊省發生一場規模 9 級強震,引發海嘯重創南亞,死傷多達 20 多萬人。

由香港演藝工會、世界展望會與東森電視台發起的「愛心無國界,送愛到南亞」活動,為全亞洲最大規模的賑災義賣活動,秉持「有人類就有愛,有愛就有希望」的精神,響應南亞救災捐款。

活動中,一幅台灣知名水墨畫家歐豪年的「山水桂林」畫作,由台灣禪宗佛教會宗師悟覺妙天禪師認購,希望透過捐出善款的義舉,收到拋磚引玉的效果,鼓勵民眾捐款,獻出愛心,也號召禪教會會員發起踴躍捐款,一起為世界出一份心力。

此外,悟覺妙天禪師更有感於南亞災後,人心感到不安、惶恐,即在東森聯播網 ETFM 電視台開闢「金剛經真修實證」弘法節目。希望透過廣播與電視的力量,讓更多人了解釋迦牟尼佛開示寶典《金剛經》的真實義,期盼以弘揚佛陀慈悲度世精神,撫平慌亂的人心。

為響應南亞賑災,悟覺妙天禪師捐出善款,認購歐豪年名畫「山水桂林」
為響應南亞賑災,悟覺妙天禪師捐出善款,認購歐豪年名畫「山水桂林」

 

所謂的社會關懷,不單是供養金錢,幫助貧病孤苦的人,做一切善事,就能有功德。

悟覺妙天禪師認為,「功德」的定義在於提升自己或他人的靈性,徹底拔除痛苦根源,也就是自度度他,自覺覺他,才是真正的功德。

因此,妙天禪師主張積極建設弘法道場,廣泛接引眾生修行究竟正法,比施捨金錢還更為重要。

妙天禪師為淨化心靈、拯救眾生靈性推動淨化人心的系列活動,例如輔導監獄煙毒收容人、並與國家獄政單位合作,推動受保護管束人宗教教化工作,幫助受刑人尋回善良本性,不再迷失。

社會急難救助,妙天禪師也是不遺餘力。當台灣或其他地區,發生重大天災時,妙天禪師帶領著弟子們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將愛心送往需要的地方。禪師弘法行腳的足跡,在在顯示一位成就者關懷社會與眾生的大慈大悲胸懷。為徹底解除人們心靈上的痛苦根源,妙天禪師認為,唯有積極弘揚印心佛法,接引各階層人士修行,才能真正救度靈性於塗炭之中,也唯有透過禪的力量潤澤眾生心靈,才是真正關心社會最具體,且最有意義的作法。因此台灣禪宗佛教會秉持著愛心的精神,於各地廣設道場,期許淨化人心為社會營造祥和的力量。


(尊重版權,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社會公益推動.「悟覺妙天禪師弘法25週年紀念專輯」.禪天下出版

   

   

arrow
arrow

    masterrecord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