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六年八月二十一日,賀伯颱風襲台,造成台灣嚴重災害,悟覺妙天禪師慷慨捐出新台幣一百萬元濟助賑災活動,並與正聲廣播電台聯合發起電話及傳真捐款活動,節目進行一小時,社會的慈悲善心在妙天禪師的號召之下,發揮了正面的賑災功能,傳真進入正聲電台的捐款即達五十萬元。

妙天禪師親自為大梵寺中的大梵天王法相開光,從此庇佑台灣民眾,希望大家都來禪修,免受災難之苦


921地震賑災 設立大梵寺庇佑埔里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台灣發生百年來的浩劫,一場山崩地裂的大地震,奪走了許多人寶貴的生命與財產,幾乎震垮了我們的社會。滿目瘡痍的災區,急需社會助援。位於災區最近的台中禪修會,充分發揮民胞物與的精神,於第一時間便將乾糧、藥品及礦泉水送至災區,除提供物質上協助,義工們也盡心安撫災民們受創的心靈。

二○○二年九月二十一日,即九二一地震發生後的第三年,妙天禪師於當年大地震發生最嚴重的災區南投埔里鎮,設立一座大梵寺,藉由大梵寺的因緣賜福信眾,期望大梵天王(玉皇大帝)能庇佑這個地方的民眾,更希望當地民眾皆能禪修,讓修行的功德力量迴向埔里,免於受災難侵襲之苦。

妙天禪師慰問災民,並為他們祈福
妙天禪師慰問災民,並為他們祈福

妙天禪師親臨災區現場了解災情
妙天禪師親臨災區現場,了解災情

探訪921地震災區
九月三十日,妙天禪師即親赴災區,為民眾祈福,以安定其受創心靈。
另外,並分別捐贈東勢及埔里各新台幣一百萬元,由當地鎮長(左三)與救災指揮中心指揮官(右一)代表接受

 

所謂的社會關懷,不單是供養金錢,幫助貧病孤苦的人,做一切善事,就能有功德。

悟覺妙天禪師認為,「功德」的定義在於提升自己或他人的靈性,徹底拔除痛苦根源,也就是自度度他,自覺覺他,才是真正的功德。

因此,妙天禪師主張積極建設弘法道場,廣泛接引眾生修行究竟正法,比施捨金錢還更為重要。

妙天禪師為淨化心靈、拯救眾生靈性推動淨化人心的系列活動,例如輔導監獄煙毒收容人、並與國家獄政單位合作,推動受保護管束人宗教教化工作,幫助受刑人尋回善良本性,不再迷失。

社會急難救助,妙天禪師也是不遺餘力。當台灣或其他地區,發生重大天災時,妙天禪師帶領著弟子們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將愛心送往需要的地方。禪師弘法行腳的足跡,在在顯示一位成就者關懷社會與眾生的大慈大悲胸懷。為徹底解除人們心靈上的痛苦根源,妙天禪師認為,唯有積極弘揚印心佛法,接引各階層人士修行,才能真正救度靈性於塗炭之中,也唯有透過禪的力量潤澤眾生心靈,才是真正關心社會最具體,且最有意義的作法。因此台灣禪宗佛教會秉持著愛心的精神,於各地廣設道場,期許淨化人心為社會營造祥和的力量。


(尊重版權,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社會公益推動.「悟覺妙天禪師弘法25週年紀念專輯」.禪天下出版

   

 

arrow
arrow

    masterrecord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