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踐政府「監獄即學校」的理念,一九八八年起,中國禪學會應法務部之邀,開始長期針對全省各大監獄收容人,從事禪學教化工作,以禪法化育心靈,幫助這群迷途之人,早日尋回善良本性,跳脫心靈與肉體的煉獄,使其日後能成為有益社會的人。

悟覺妙天禪師自一九九五年九月十四日起,連續一個月,每週一次,親赴台北看守所為煙毒收容人教授印心禪法。

妙天禪師親自為台北看守所解毒班的收容人教授印心禪法,從心徹底解除毒癮。一九九二年二月十日,妙天禪師親臨台北看守所,開設解毒班為收容人上課


禪師表示:「這些煙毒收容人的身癮,大都可以由戒毒所去除,但他們吸毒成習的心癮卻未能徹底根除。一旦回到社會,再犯率很高,因此設法去除心癮,才是最根本的解毒辦法。」透過從「心」出發,幫助這些煙毒收容人重新做人,回歸社會,印心禪學會成效卓著。爾後,亦陸續在台北士林看守所開辦受刑人禪修班,持續幫助收容人。

悟覺妙天禪師曾開示,為什麼印心禪法能夠解毒?因為印心禪法具有宇宙的生命能量。當我們得到宇宙的靈氣,身體會很舒暢,如果你曾有吸煙或吸食毒品的習性,也會自然的被這股靈氣所淡化。這是最自然,且能從心徹底解除毒癮的方法。期以禪修力量,幫助吸毒患者解除心癮;而這正是妙天禪師提倡「人間淨土只有學校,沒有監獄」的具體實現。

19920210悟覺妙天禪師親臨台北看守所解毒班上課
妙天禪師開設解毒班為收容人上課實景

妙天禪師親臨解毒班上課-台灣台北看守所029
妙天禪師開設解毒班為收容人上課實景

妙天禪師親臨解毒班上課-台灣台北看守所016
妙天禪師開設解毒班為收容人上課實景

妙天禪師親臨解毒班上課-台北監獄004
一九九二年七月九日,妙天禪師親臨台北監獄解毒班上課情形

妙天禪師為台北看收所收容人,教授解毒班上課
一九九五年九月十四日起,妙天禪師親自為台北看守所煙毒收容人教授印心禪法,從心來解除毒癮

,台北看守所所長吳賢藏(左)推崇妙天禪師(右)以印心禪法為煙毒收容人解毒,樹立立竿見影之成效
台北看守所所長吳賢藏(左)推崇妙天禪師(右)以印心禪法為煙毒收容人解毒,樹立立竿見影之成效

 

所謂的社會關懷,不單是供養金錢,幫助貧病孤苦的人,做一切善事,就能有功德。

悟覺妙天禪師認為,「功德」的定義在於提升自己或他人的靈性,徹底拔除痛苦根源,也就是自度度他,自覺覺他,才是真正的功德。

因此,妙天禪師主張積極建設弘法道場,廣泛接引眾生修行究竟正法,比施捨金錢還更為重要。

妙天禪師為淨化心靈、拯救眾生靈性推動淨化人心的系列活動,例如輔導監獄煙毒收容人、並與國家獄政單位合作,推動受保護管束人宗教教化工作,幫助受刑人尋回善良本性,不再迷失。

社會急難救助,妙天禪師也是不遺餘力。當台灣或其他地區,發生重大天災時,妙天禪師帶領著弟子們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將愛心送往需要的地方。禪師弘法行腳的足跡,在在顯示一位成就者關懷社會與眾生的大慈大悲胸懷。為徹底解除人們心靈上的痛苦根源,妙天禪師認為,唯有積極弘揚印心佛法,接引各階層人士修行,才能真正救度靈性於塗炭之中,也唯有透過禪的力量潤澤眾生心靈,才是真正關心社會最具體,且最有意義的作法。因此台灣禪宗佛教會秉持著愛心的精神,於各地廣設道場,期許淨化人心為社會營造祥和的力量。

 


(尊重版權,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 社會公益推動.「悟覺妙天禪師弘法25週年紀念專輯」.禪天下出版

 

 

 

arrow
arrow

    masterrecord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