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在初證佛果,圓覺三身成就之際,即發下願心,要將自己證得的大佛證量,全部無私的弘傳給相信祂的世人。為了弘揚世尊真傳禪宗印心佛法,並以禪修導正社會風氣,提升眾生靈性,增加福報,妙天禪師自一九八三年起,便積極在全省各地廣設弘法道場,隨順接引有緣人,展開救度世人靈性的千秋大業,引起了廣大迴響。

早期,妙天禪師曾思考,應該以何種身相入世弘法,後來禪師思及若以在家居士相弘法,可以更方便、更廣泛的接引眾生,救度更多的靈性,於是決定以在家居士相隨順接引,開始開堂弘法。而妙天禪師在繁華熱鬧的市區裡開設道場弘法的作法,打破過去傳統佛教界以山頭弘法為主的窠臼,開啟了國內市區弘法的先河。後來國內佛教界各大山頭也紛紛起而效尤,在大台北地區及各縣市街道上設立弘法道場,方便民眾就近修行。

弘法初期由於經費有限,妙天禪師僅能承租一間小公寓,作為弘法的禪堂,名為「紫微禪堂」(紫微是智慧星,象徵所傳的法門是智慧禪法)。

p.51-1台北紫微禪堂003

p.51-2台北紫微禪堂

弘法初期,妙天禪師承租一間小公寓,設立紫薇禪室,開始開堂弘法。


當時初入門的會員,都曾目睹禪師經常以一顆饅頭度過一天。儘管草創維艱,篳路藍縷,禪師依然堅定要為眾生建立永恆的靈性家園。

從台北市忠孝東路巷弄裡的一間小公寓開始,至第二年遷移至樂業街,此一時期的入門弟子約有二十位,雖然場地不大(約二十坪),人數不多,但是妙天禪師所傳的卻是稀世無上大法。

由於妙天禪師弘法的影響力逐漸深入民間,至西元一九八六年二月,道場遷移至濟南路時,前來禪修民眾已有五十位,禪師賜名為「妙光禪室」。同年,妙天禪師開始籌設安西街「大法輪道場」,年底道場正式成立,並開始了「妙心班」的課程,上課的成員,是以經妙天禪師賜予妙心法號的弟子為主,這是「妙心班」的緣起。

p.51-3台北妙光禪室001

p.51-4台北妙光禪室

紫薇禪堂道場於一九八六年遷至濟南路,並更名為妙光禪室。


(尊重版權,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 禪修道場沿革.「悟覺妙天禪師弘法25週年紀念專輯」.禪天下出版

 

 

arrow
arrow

    masterrecord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