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曾開示:「我們應該多關懷一些比較不受人們注意與關照的機關團體」。故此,二○○○年開始,禪教會與領袖會皆定期前往內政部警政署設於新北市三峽鎮的外國人收容所,與新竹縣松園、宜蘭縣靖廬的大陸人民處理中心,探訪這些收容人士,並致贈年節賀禮與日常生活用品,讓這些收容人士能感受台灣人民的溫情。

遣返收容人回鄉時,收容人所使用三色光標誌的袋子即為禪教會與領袖會所捐贈


2000 年 中秋前夕

時任禪教會理事長的覺妙宗明(左二)、秘書長覺妙太明(右一)、總幹事覺妙華明(左一)及領袖會董事長覺妙悟明(右二),連袂前往探訪外國人收容所。

2000年中秋前夕探訪外國人收容所


2000 年 三峽外籍收容所

二○○○年九月九日,覺妙宗明(左一)至三峽外籍收容所。

2000-9-9三峽外籍收容所

 

2000 年 新竹松園

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到新竹松園送毛衣傳溫情由松園管理中心主任賴械壹(前左二)代表接受。

20001223-送毛衣傳溫情-新竹松園


2001 年 靖廬管理中心

二○○一年六月六日,覺妙太明(右四)至宜蘭靖廬贈粽子及行李袋,由靖廬管理中心主任鄭明賢(左三)代表接受。

20010606-贈粽子及行李袋-宜蘭靖廬

 

所謂的社會關懷,不單是供養金錢,幫助貧病孤苦的人,做一切善事,就能有功德。

悟覺妙天禪師認為,「功德」的定義在於提升自己或他人的靈性,徹底拔除痛苦根源,也就是自度度他,自覺覺他,才是真正的功德。

因此,妙天禪師主張積極建設弘法道場,廣泛接引眾生修行究竟正法,比施捨金錢還更為重要。

妙天禪師為淨化心靈、拯救眾生靈性推動淨化人心的系列活動,例如輔導監獄煙毒收容人、並與國家獄政單位合作,推動受保護管束人宗教教化工作,幫助受刑人尋回善良本性,不再迷失。

社會急難救助,妙天禪師也是不遺餘力。當台灣或其他地區,發生重大天災時,妙天禪師帶領著弟子們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將愛心送往需要的地方。禪師弘法行腳的足跡,在在顯示一位成就者關懷社會與眾生的大慈大悲胸懷。為徹底解除人們心靈上的痛苦根源,妙天禪師認為,唯有積極弘揚印心佛法,接引各階層人士修行,才能真正救度靈性於塗炭之中,也唯有透過禪的力量潤澤眾生心靈,才是真正關心社會最具體,且最有意義的作法。因此台灣禪宗佛教會秉持著愛心的精神,於各地廣設道場,期許淨化人心為社會營造祥和的力量。

 


(尊重版權,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社會公益推動.「悟覺妙天禪師弘法25週年紀念專輯」.禪天下出版

 

 

arrow
arrow

    masterrecord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